貓抓板跳台

讓貓公主發脾氣及玩樂的地方

[轉貼] 經痛怎麼辦? 二月 9, 2010

Filed under: 保健美肌篇 — Chan Tai-man @ 12:50 下午

[轉貼] Green Space

這陣子,在 twitter 上與不少女生談到經痛的問題。經痛,我也是有過的,不過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。現在都不會怎樣感到痛了。因為很久很久以前,媽媽就開始給我補身子了。痛,是因為身體比較虛弱吧?!

實在受不了女生們不停的嚷經痛,我就請教媽媽,這些年來她是煲甚麼給我喝的。如下:

1、當歸紅棗湯:

  • 當歸3枚 (煲前一晚,把當歸洗乾淨,用一碗水浸住。)
  • 豬脊骨1磅
  • 雞胸肉一塊
  • 紅棗10粒,去核
  • 薑3片
  • 水8碗 (清水7碗,另加浸當歸那碗水;如果沒有浸當歸就清水8碗)
  • 雞蛋3-4隻
  1. 把當歸切片。(如果忘記浸,可以煲一陣間,等當歸軟左,再切都得。)
  2. 除雞蛋外,將全部材料放進煲裡,開最猛火。
  3. 將雞蛋烚熟,去殼,然後用牙籤在雞蛋上插無數個小洞。(很重要!)
  4. 水滾後落雞蛋,開慢火,保持微滾。
  5. 兩個鐘後即成。大概煲至四碗湯。

份量其實很隨意,你可以自己調節。如果煲出來太多水,下次可以放少碗水。不放雞胸肉都得,只是沒有那麼鮮甜就是了。(如果不放,也放少一、兩碗水吧。)

最好是月經完後馬上喝;越近完的日子喝越有效。(經期中不宜喝。) 早晚各喝一碗加一隻蛋。喝完為止。(未喝的當然要放冰箱啦。) 雞蛋是精華之處。

但,這不是仙丹,所以不要以為喝一、兩次就以後都不會痛了!! 開始時,每次 (或隔次) 經完都喝吧。喝到不痛為止。然後可以隔幾個月才喝一次。(如果家中還有其他女性,可以煲好多些一起喝。加份量囉。) 我記得十幾歲時媽媽經常煲給我喝。現在因為都不痛了,所以不太需要。如果只是一點點不舒服,我也會叫媽媽煲來喝。因為好好味啊!!

+ + +

如果受不了當歸,怎麼辦?! 不用擔心,有兩個方法:

(因為我妹妹就是受不了當歸啊!)

2、紅棗湯:
照「當歸紅棗湯」的方法,不過不要放當歸,改放大半碗紅棗,去核。煲法一樣。可能沒有當歸那麼有效,但也是可以的。

3、紅棗炖雞汁:

  • 新鮮雞一隻
  • 紅棗10粒,去核
  • 薑1片
  • 豬肉一小塊 (可以不放,但放了會美味些。)
  • 滾水2-3碗
  1. 在一個可放下炖盅的大煲裡,放些水,燒滾。
  2. 把全部材料放進炖盅,然後放進煲裡。(滾水要在把炖盅放進煲裡前才放。)
  3. 慢火微滾兩個半鐘就可。
  4. 去油,可分兩次喝。
    (雞可以再拿來煲湯!)

只是這個方法比較昂貴啦,每次只可炖兩三碗雞汁。

+ + +
這些湯不一定經期痛的女生才可以喝,個個都可以喝的,補身子的嘛。我就很喜歡喝囉。當然我很幸福啦,媽媽最喜歡煲這樣煲那樣的。但我最不抵得痛了,如果媽媽不煲,我也會自己煲的。我也很怕聽到女生因為經期而影響生活啊,希望這些湯可以幫到你們啦。